>>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-> 委员风采
将文艺创作与履职尽责有效结合——访自治区政协委员 宁夏文联主席、作协主席郭文斌
2024-04-12 09:56:53   来源:华兴时报

  工作中的郭文斌。

  他扎根基层一线,聚焦群众关切,积极关注民生,坚持守正创新,用热爱诠释文艺初心;他立足本职岗位,充分发挥专业特长,用担当履行委员使命职责。他就是自治区政协委员、宁夏文联主席、作协主席、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郭文斌。

  为宁夏文化发展贡献委员力量

  怀着对文艺工作的热爱,郭文斌一直致力于传播宁夏乡愁文化,增进文化自信。这些年,他常常出现在各类文化活动现场,无论是书香四溢的读书会,还是接地气的文艺下乡,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。他用至情至性的文字书写着脚下这片土地,创作出《吉祥如意》《农历》《寻找安详》等书籍作品,充满时代气息,既健康向上,又丰富多彩。他还被列入全国宣传文化系统“四个一批”人才,被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授予“塞上英才”称号,评为“自治区60年感动宁夏人物”。

  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,我感到光荣和骄傲的同时,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。”郭文斌说。为此,他坚持到一线调研座谈,听取民声、提交提案、建言献策,经常忙得不亦乐乎。

  他时常告诫自己,作为政协委员应当广泛聚民情、汇民意,多为群众发声代言,把具有实践价值的“金点子”转化为推动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“金钥匙”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,他先后提交《关于以<记住乡愁>为载体增进文化自信》《关于出台<宁夏文艺“名师带徒”计划工作方案>》等提案。

  “《记住乡愁》创作活动被列入中办、国办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’重点项目,将宁夏单家集、将台堡、南长滩三个村庄搬上这部精品系列,在中央电视台以及各省级卫视频道重播,并先后翻译成英语、法语、西班牙语、俄语、朝鲜语等十几种语言,在各外语频道和美国、泰国等国家播出,前300集累计收看观众规模超过170亿人次,反响效果良好,深受大家喜爱。”讲起提案办理情况,郭文斌介绍。

  郭文斌说:“宁夏具有独特人文资源和自然景观,是中华传统文化宝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。近年来,宁夏依靠丰厚的历史、文化底蕴,实施文化发展战略,有力助推宁夏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。”他建议在全社会广泛深入传播,让更多具有地理标志的文化古城进入各种文化精品创作计划,展现宁夏源远流长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、红色文化,挖掘新时代宁夏先进文化资源,续写文化自信新篇章。

  以专业之长更好服务民生发展

  “作为一名政协委员,要通过走访调研、参加研讨会,围绕民生发展,沉下身子提出高质量建议,打磨精品提案;作为一名作家,要在平时工作、生活中有针对性地收集行业内热点难点问题,作为提案素材。让二者相辅相成、相得益彰。”谈起多年履职心得,郭文斌说。

  近年来,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关注。如何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,降低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?带着这一问题,郭文斌进学校、入家庭、开讲座,用一个个脚印给出答案。

  “抑郁症发病群体逐渐呈年轻化趋势,青少年抑郁症77.39%与人际关系有关,69.57%与家庭关系有关。我在调研过程中发现,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多在生理层面,往往忽略了心理健康。”在“郭文斌委员会客室”第五次会客活动上,郭文斌以“降低抑郁率、离婚率、犯罪率”为主题作实践报告,开展座谈交流。他建议,全社会广泛树立大文化大教育大健康观念,全社会联手,着力落实《家庭教育促进法》,动员包括志愿者在内的一切力量,关注相关人群特别是青少年心理健康,增强人民整体性精神力量。

  今年,郭文斌还提交《关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青少年心理健康重视度,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作用,降低青少年抑郁率的建议》,他认为文艺是少年儿童有效的情绪表达,在开展干预青少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中,要注重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心理学相结合,举办功能性读书会,对干预青少年抑郁具有良好的作用。建议在家庭、社区、学校、企业,开展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功能性读书会,通过各方联动,共同助力降低青少年抑郁率。

  在履职中,郭文斌时刻谨记政协委员职责使命,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,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。2021年,他创办“寻找安详小课堂”,让许多抑郁症患者病情得到缓解,让许多家庭矛盾得以化解,让不少万念俱灰的人重新燃起生命的热情。不收学费,管吃管住,近30万人在线上线下课程中受益,被评为教育部“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”。

  “有了委员身份,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,还能通过政协平台更好履行社会责任。通过两种身份的转化,使我的工作和履职相互促进、互相补充。在今后的履职中,我将继续多看、多听、多调研,了解群众最真实的声音,通过政协平台推动民生问题得到更好解决。”郭文斌说。 (记者 束 蓉 见习记者 李 玲 文/图)


【责任编辑】:包瑞